Sep 13, 2011

Online Care Coming

在網路上面可以交友結婚、可以購買日常用品、可以當個大明星......,接下來可以看醫生,夏威夷醫療服務保險公司(HMSA)推出一個Online Care 的平台,讓病人與醫生可以在此平台上有良好的互動,讓網友可以在平台上看醫生。接下來看看HMSA 怎麼做,以及台灣可以怎麼做呢??

HMSA’s Online Care 為HMSA 推出的網路上看診的線上服務,平台的開發者是由American Well。Online Care 有24小時的線上門診服務,而且是立即看診不需要預約掛號,最適合那種一直找不到時間看病的大忙人;不管你在哪裡只要能上網都可以上來看診,也適合那種偏遠地區的民眾,為了就醫需要千里迢迢路遙遙的那種居民,以夏威夷來看,每個小島分散而醫療資源集中更突顯出Online Care 的方便。除此之外,對美國人還有另外優勢就是隨時都可以看專科醫生,剛好有不舒服的狀況的時候,馬上有醫師可以諮詢,對小疾病病人而言減輕病患當下的憂慮感,對急症病患把握時間即時就醫,這項優勢在台灣不強烈,因為台灣大小醫院診所林立,當天掛號當天就可以看到專科醫師,稍微有點小病痛就可以有各科醫師為台灣人服務。



我不是HMSA 的會員,不過HMSA’s Online Care 的網站上面有影片介紹看病流程,以及介紹操作功能。想看醫生隨時都可以登入進來,24小時都會有醫師在上面服務,從醫師清單中可以看每位醫師的基本學經歷,除了不同專科醫師可以選擇之外,在美國這種多元族群的地方一定有更多元的選擇,就是還可以選擇醫師使用的非英文語言像是日語、法語…等,在台灣就是選擇這位醫師會不會講台語、客家話、家鄉話、原住民語言…等等。選完醫生後就是可以看病,可以選擇看病方法影像電話、秘密聊天、電話,還可以將病歷資料的診斷、過敏、用藥傳送給目前在看診的醫師,病歷資料傳送給看診醫師的主動權在病患手上,看診結束後會將診斷報告寄一份給病人的家庭醫師。講這麼多功能其實就像是網路會議系統的樣子,最重要的是這個會議系統是提供給醫生與病人的會議系統;其實這套系統就是舊酒莊新瓶的方式,將線上會議系統修修改改包裝成上線看診平台,然後將這樣子的東西用在醫療保險公司的會員服務上面,這點才是HMSA's Online Care 最重要的地方。

Online Care 這套系統上HMSA 扮演的角色非常重,這樣子的平台讓醫生與病患可以在共同平台上使用相同的工具來互動,醫師藉由加入這個平台可以讓他們可以藉此找到新的病患與用較低的時間成本來管理舊客戶,病人可以上馬的得到醫療資源,降低對身體不適的憂慮感,急症時保握時機即時就醫;HMSA 提供Online Care 提升醫療保險的服務品質讓客戶滿意願意掏錢出來之外,希望藉此降低民眾罹患重病的機率,以降低將來醫療支出。

Online Care 系統上線從2009年1月開始在夏威夷試辦,未來希望可以推廣到其他地方,目前已經有4000人登入帳號,20%的人使用過,每天的看診次數已30%的成長,看診次數中有40%有診斷處方。最常見的看診問題是發燒跟腹瀉,以下為十大主要看診問題:急性支氣管炎Acute Bronchitis、急性鼻竇炎Acute Sinusitis、急性結膜炎Acute Conjunctivitis、急性咽炎Acute Pharyngitis、咳嗽Cough噁心Nausea、腹瀉Diarrhea、發燒Fever、失眠Insomnia、尿路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高血壓Hypertension、過敏性鼻炎Allergic Rhinitis、病毒性疾病Viral Illness、鏈球菌性喉炎Strep Throat、接觸性皮炎 Contact Dermatitis。

Online Care 商業上優勢在於病徵出現的時候就可以即時看診,雖然有時候病徵剛出現的時候對診斷幫助不大,但是即時看診服務即時滿足消費者即時的需求,從以上十大看診的問題就可以發現,這些徵狀的特質為急性的徵狀,要不然就是許多重大疾病的早期病徵,例如:H1N1初期會有發燒徵狀;Online Care 的服務就是提供消費者需求產生的時候馬上滿足,而且這項需求是要去解決不舒服不快樂的感受,比起消費滿足快樂更有市場性;對許多人而言可以等待或是延後享受滿足慾望,但人們對於病痛是不會想要延後解決,而是要馬上解決,所以我認為Online Care 即時解決消費的焦慮是非常有市場競爭力的。

在網路上看診技術成面已經沒有問題,而這次在夏威夷的運作看來市場方式也差不多成功,對於台灣而言只剩下法規的部份,等待醫療法開放可以在網路看診。在台灣接著會遇到的問題就錢的問題,錢從哪裡來?怎麼收錢?在HMSA'a Online Care 看病保險會員每次十分鐘只需要10美元(台幣320元),這樣子的價錢其實在美國算是很便宜了,Online Care 看診一次比起到診所看診一次還要便宜很多,這是一個非常有吸引力的定價,在網路上使用信用卡付費是非常方便,另外提一下,非保險會員每次十分鐘需要45美元(台幣1440元);不過看看台灣市場一次門診才100塊,而且到處都可以看到醫院診所,以Online Care 目前的定價策略,在台灣健保的定價一定要低於100塊,如果是這樣子我想信用卡公司都不想幫忙收這筆錢。那麼在台灣是不是可以開拓其他市場,建議可以從自費看診服務的市場下手,以及健保的慢性病長期追蹤疾病管理;自費的線上看診醫療服務隨著消費者到海外一起帶出去,不管是國外經商還是出國留學或是旅行,利用Online Care 可以看到熟析的台灣醫生與團隊,人隻身在海外卻得到最溫暖的服務。慢性病常常要長期的疾病管理,也需要定期回診給醫生看一下,看樣子看一下是很麻煩的,病情平常的追蹤可以使用網路型的生理監測系統上傳到網路平台端,個管師借由平台定期追蹤病人狀況,安排下次回診方式可以看病情狀況來安排網路看診或是門診看診。以上兩個想法都歡迎網友提出任何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