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8, 2014

面試心得分享

在轉職的過程中,從網路上收集到有助於面試的資訊,因此寫此文章,分享關於面試的相關資訊。

微星科技-主機板通路業務專員(東南亞)


面試官表示,理論上面試分兩關,第一關由他的部屬當白臉,開始問一些基本問題,通過之後,他會進來辦黑臉。但我運氣比較好,他與部屬之間沒有安排好,所以由他直接上陣開始。

面試的問題都是基本題,為什麼我應該僱用你?Why should I hire you? 為什麼離開之前工作? …等
基本上就是要用英文回答,英文不是最主要的關鍵,因為這是東南亞業務,英文太完美會讓東南亞客戶緊張。但重要的是要捍衛自己,因為對方需要一位會捍衛微星產品的業務,如果在面試過程都不會捍衛自己,未來又如何捍衛公司呢?

邏輯思考與理性分析這面試官的特質,準備這場面試思辨的能力要非常強,面試官是邏輯思考很強的人,所以對於要表達的事情需要縝密思考過後再說出來。

順便說一下,那位面試官是ITI的學長,他也大方地指導面試技巧,受益良多。

邦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國內、外業務儲備幹部


面試第一關,筆試。
總共好像要寫兩個小時左右,實際的時間我忘了。筆試題目如下:
一份合約兩段的英翻中。
一份公司的介紹中文,請寫一份英文開發信。
智力測驗、性向測驗、基本資料。
英翻中的部分,中英文合約多看就可以了。英文開發信,背好一份英文開發信內容就可以了,但產品的名詞就加減記幾個,英文合約裡面有幾個可以借用。
智力測驗,上面有很多記號,可以參考,參考就好喔,因為有些不是正確的。
性向測驗,憑感覺寫吧。基本資料,照實寫,但有點多,我先前有請對方提供檔案我可以先在家裡輸入,但被拒絕了。

第二關,面試。面試官沒有自我介紹就開始詢問基本資料裡面更深的問題。像是爸爸媽媽在哪裡工作,之前的工作產品是什麼,公司有幾個人。一邊問一邊在我的基本資料檔案作筆記。

第三關,面試。面試官為業務副總,手上有一份面試問題清單。題目是經典的面試問題,之前業務負責哪裡,業績做多少…等問題。接下來,我們有聊到面相與外型穿著,我不知道對方是認真在討論這件事情,還是中間閒聊一會緩和一下。最後就是基本款面試問題,平常看書與休閒活動。

第四關,面試。面試官總經理。看來是虔誠佛教徒,辦公室內播送佛經。我們聊到姓名學,我的姓名筆劃與出生年月日,總經理分享他的人生故事,他也教我一些關於佛教的歷史與派別。

面試過程當然一定有討論到薪水與職務內容,我不善於談薪水,所以這部份就不談。職務內容,對於這職務有興趣的朋友直接與該公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