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1, 2006

請大家幫幫忙

東華再今年暑假有一個新規定
變相的大幅調整學雜費
嚴重影響學生權利

麻煩大家幫幫忙
將陳情書寄到校長與委員的信箱
把消息傳出去
告訴他們"我們希望在延長修業期間得到更合理的收費標準"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

李顯榮 senzong@ms2.hinet.net

邱鏡淳 lym076a@ly.gov.tw

藍美津 ly10982a@ly.gov.tw

謝欣霓 hsieh.shinni@msa.hinet.net

盧秀燕 lym205a@ly.gov.tw

校長信箱 hws@mail.ndhu.edu.tw

陳情書一
===================================

調整學雜費懲罰無法畢業學生

國立東華大學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第八次教務行政會議通過將「學分制」改為「學雜費制」,「大學部學生於延長修業年限期間,修習學分在八(含)學分以下者,學雜費減半;在九學分以上者,則收取全額學雜費。」

此調整使得無法應屆畢業學生要負擔高額的學雜費,尤其因為一兩科較難科目沒過,導致延長修業學生要負擔高額學雜費,這種收費方式對延長修業學生極為不公平,以兩門科目六學分沒有過的工學院學生為例,舊方案需要繳6600元學分費,新方案需要繳交高達13895元學雜費,相差將近兩倍之多實在令人無法接受;而且全國大專院校也只有東華大學以這種收費標準向延長修業學生收取學雜費,希望教育部來關心東華大學學生。

學校主張「使用者付費」,但學生來學校修課依然有繳交學分費,學生使用學校公共設施頻繁與否,在於學生修課程多寡,不應該以九學分作為分界,況且在延長修業年限中,學生還是有繳交學分費、電腦實習費…等,學生使用較頻繁資源,不應額外再調漲學費;學校提出財政困窘與學校有新建設,但延長修業學生來學校上課的時數不高,在水電費上無多大影響力,學校新建設這項費用非為延長修業學生所支出;延長修業學生並非全都要高風險需要兩地往返,大多數延長修業學生沒有兩地往返;綜合以上觀點,學校不應該特異獨行調整延長修業學生收費方式。

陳情書二
======================================

國立東華大學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第八次教務行政會議通過將「學分制」改為「學雜費制」,「大學部學生於延長修業年限期間,修習學分在八(含)學分以下者,學雜費減半;在九學分以上者,則收取全額學雜費。」

此舉等於是逼迫學生在四年以內修習完所有的學分。

難道國內的教育只是追求"",而不追求學生的""

對於那些要修本科系,又想修教育學程還有輔系或是雙主修的同學而言,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請求是否可以以學分制的方式繼續進行,

請不要抹滅學生想要求學的心。

記哈客 報導
NO.79 2006.10.02

From BLOG文章的圖片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去年剛從北商轉進去的轉學生,我覺得這種規定,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權益,請大家告訴大家,幫幫忙,讓我們權益不受損害。

Anonymous said...

  我是去年剛從北商轉進去的轉學生,因為我是插大三,五專領域不太相同,所以學分抵免很少。我覺得這種規定,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權益,請大家告訴大家,幫幫忙,讓我們權益不受損害。

Anonymous said...

學校這樣用意何在?為什麼要犧牲那些轉學考的學生呢?只因為東華本身有太多的延畢生嗎?那這樣對那些轉學考的學生來說,公平嗎?學校是否應該對每位學生的權益都顧及到呢?難道轉學生跟一般生的對待方式應該用相同的政策嗎?這件事情,一視同仁的做法對轉學生難道公平嗎?我希望學校有關單位可以幫那些因轉學考考進東華的學生想想。不然,我想下年度的轉學生數量會大幅度的減少、以及東華轉學生對東華大學的風評是變好或是變壞,不說各位都該清楚知道了吧!?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轉學生之一
看到學校竟然用這種收費方式
根本就是忽視轉學生的權利
前幾期的大學報當中
台北大學就因為學分費漲了
學生提出抗議
而學校也給予了相對的回應
認為沒有考慮周全
我也希望東華大學校方能重視學生權利
更希望同學勇敢地站出來
替自己的權利發聲
加油!!

MC said...

感謝大家給予的鼓勵
請大家將消息傳出去
關心東華少數族群的權利
將陳情書寄給部長與教育委員們
不要讓我們的權利睡著了

Anonymous said...

我不是故意的,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

我也是轉學生,
今年大五 因為修習教育學程所以延畢,
我從大二進入東華就知道自己會延畢,
所以把延畢的相關資訊都先做了功課,
亦早在大二即做了詳盡的修課計劃,
但學校新頒佈的辦法把我的計劃全部打亂,
後來學校將新的"延畢生學雜費徵收辦法"延緩一學期實施,我才僥倖逃過了這個變相的懲罰。

照理說我完全沒有損失,我可以不用管這一切的,但是轉學生修課的苦我深深體會過,
如果我們轉學進來後能夠抵免的學分數很少甚至為零(我自己在系上的學分抵免即為零),
等於我們要用三年時間去修一般學生四年修畢的學分數,若再加上某些系有特別難修的科目以及擋修等制度,對部分轉學生而言,要延畢的機會很大,相信很多轉學生都有這樣的辛酸史,所以我一定要站出來為轉學生說話,同樣身為轉學生的各位也一起來發聲吧~讓我們一起合作,大家一起寫信給教育部以及各位委員,不要讓學校枉顧我們的權益。
我不是故意的,為什麼要這樣懲罰我?

Anonymous said...

延畢生大量產生並不只是學校的問題,延畢生最主要的來源應該是為了逃避兵役的;這些未了逃避兵役的延畢生與有規劃的延畢生不同;我們在大學的四年,努力的將學分修完,衝到最極限,為了就是第五年的延畢可以減少家裡的負擔;但是學校今年卻突然修改針對延畢生的學雜費政策,使得已經規劃延畢的學生錯愕不已;如果是及早一年發布,讓還在大四的我們,可以考慮延畢與否的差異,但是學校卻在暑假送審之後,開學繳學費之前才公佈;這時候延畢生看到方案政策已經來不及回頭;既使現在學校將方案延後一學期,依然於事無補;因為課程的安排延畢,不一定是在一學年的上半年度,也有些人是下半年度的課程;延遲一學期再實施此方案,只是突顯學校制定決定的倉促.總而言之,對於有規劃性的學生來說,學校突然的政策改變,對於剛好要升大五的學生極為不公平.學校並沒有給予學生發聲的機會,也沒有事先提醒,這根本就是忽略學生的權益.

MC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MC said...

教育部無法解決問題
我們需要更努力
再寫信給校長與民意代表
=========來至教育部的回應==========
台端95年11月22日致「部長信箱」函,敬悉。
反映有關東華大學收取延修生之學雜費問題,因您在學校延長修業年限期間仍享有修習學分與利用資源(如圖書設備)之權利,因此,學校以修習八學分作為區隔,收取不同學雜費,本部原則尊重學校自主規定,建議您可向學校溝通,充分表達意見。
敬祝
學業進步!
教育部高教司 敬啟(電話:02-23565885)

Anonymous said...

這學期初我曾經考慮修輔系或雙主修,但是原系上必修課程和欲修習輔系之必修課程都相衝,所以一定得延畢才能修完。接著看到這個規定,我對修輔系甚至是雙主修卻步了,因為家境不是很好,延畢之後的學費變成一種很大的負擔。導致我放棄了修輔系的機會。或許現在提出對我而言已經太遲,但是希望對於之後要修輔系、雙主修的學弟妹或轉學生能夠有一點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