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08

開發什麼可以避免過度開發?

這次總統選舉結束後,全台灣準備好開發台灣,從包機直航到觀光 業都起勁來開發,該怎麼開發可以避免過度開發,以及免於在全球化過程中喪失競爭力?我認為避免失去競爭力這很重要,人們可以規劃國家公園保護區或是制定法 律來符合環保生態的標準,或是從人口結構中去規劃開發,但是要怎麼開發又能使台灣在全球化過程中擁有國際競爭力,我認為杜拜會想在沙漠開發綠洲滑雪場,也 是希望杜拜可以成為全世界有競爭力的國家。


在基礎建設方面開發公共衛生是可以避免開發過度的一個方案,這 比起持續建設蘇花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大型建設好的多,台灣已經進入已開發國家還需要公共衛生嗎?公共衛生的建設不只在於乾淨飲水或環境衛生,而是全體國 民的身心靈的健康,全體國民的健康可以增加國人的工作壽命,也有更多人力資源持續投入生產,減少少子化帶來的人力資源的不足;再來發展老人照顧,讓輕壯年 人口可以放心無後顧之憂的到全球打拼。


在國家發展策略方向可以選擇醫療器材的設計與開發,全球醫療器材的市場逐年攀升,台灣又有電子產業ODMOEM多年的經驗,與國外大廠策略合作,有助於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無止境的開發是來滿足人類無境的慾望,讓人們有節儉的習慣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更可以避免不知所終的過度開發,教育人們開始節儉,不只是教育節省自己的荷包,還需要教育節省能源、食物、水...等資源,以吃到飽的餐廳為例,吃到飽我認為是非常浪費的飲食習慣,人們因為吃到飽所以吃進去的食物會比身體所需要的食物還多,除了造成食物的浪費外,也造成身體的負擔,國人身體生病需要花費更多的社會資源,所以要使人們有節儉的習慣,不只有錢包還要節省其他資源。


健康與節約是兩項值得開發的議題,努力開發也不用擔心過度開發帶來的負面影響,不管其他人是否同意這想點,任何開發也儘量避免過度開發,不管m型社會右邊是否能夠買單;出了健康與節約外,當然也許還有其他值得開發的方向,希望網友也可以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參考資料:經紀人,溫肇東,不知所終的過度開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