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0, 2014

服務貿易協議下的醫療產業

從服務貿易協議中的醫療服務業來看
提供大陸服務提供者捐助設立非營利的財團法人醫院,我們非常感謝服務貿易協議,讓中國的資金可以來台灣做慈善事業,身為台灣人非常感動。台灣醫院屬於非營利的財團法人,盈餘是無法轉出去,意思是醫院無法投資賺錢,真正從醫院賺到錢的是醫院供應鏈,負責醫院供應鏈的公司有些還進入股票市場。中國服務提供者可以捐錢給醫院,就合法地進到醫院影響決策,當然也包含採購決策。

可是單憑這一點開放還不夠,還要配合以下兩條批發交易服務業無操作員醫療設備之出租或租賃服務業。前者可以讓中國資金在台灣成立批發公司,負責醫院耗材與藥品的批發交易;後者讓中國資金在台灣成立醫療設備租賃公司,負責醫院醫療器材的租賃服務。藥品、耗材與設備的採購是醫院最精華多汁的肥肉。

中國資金來台灣捐助非營利的財團法人醫院,不是為了慈善的捐助,捐助醫院進入決策層,再配合藥品或耗材批發公司或是醫療設備租賃公司,將獲利從醫院中帶出來,這就是中國在醫療服務貿易的策略。

此外,中國資金進入台灣的醫療市場後,誰受益了。中國服務提供者帶著資金來台灣,如何用最快的方式打入台灣醫療市場,直接併購與醫院關係良好的台灣公司最快,所以服務貿易協議通過後,這些與醫院有良好關係的無形資產,待價而沽。中國資金進來之後,一些企業將獲得不少的資金,有些投資人可能也藉此光榮退場,經過一段時間的整合,我個人擔心的是會墊高這產業的創業門檻,讓台灣人在自己本土市場上創業更加困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