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7, 2008

HOW to say I'm SORRY

FacebookImage from Wikipedia最近看了許許多多的文章,以及前一陣子我加入了hi5的社群後有許多心得,將這些文章與事情影響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其中最有印象的是之前看的文章. "The Whole World is Watching. Thomas L. Firedman,文意在說明藉由網路工具的力量(blog, facebook, YouTube,),人人都可以成為發行人、狗仔隊與導演,每個人也都變成公眾人物,網路空間(blogspot)讓全球互動如此的豐富,也讓我們每個人變得如此透明,在這樣透明的世界中,我"如何HOW"生活變得史無前例的重要,因為有如此多的民眾在注意我們的所作所為,我們所有做的任何事情將會在網路上被紀錄下來,這些在網路上的資料也將永遠存檔在網路上無法抹滅;不過這也是創造新契機的時候,我所作的任何"東西"都能夠迅速被許多人拷貝,我面對事情的"作法"也將會被全世界給看到,這是無法拷貝的個人特質也迅速的被世界給看見。

文章最後建議讀者趕快找到做事情的方法:建立信任、與人合作、領導統馭、表達歉意的正確方法,其中最讓我注意的是「表達歉意的正確方法」;
從小我們被教導許許多多做人做事的方法,但當做錯事情的時候該如何表示歉意是我最缺乏的部份,人非聖賢誰能無過,在犯錯後如何道歉可以將傷害減少到最低;在台灣醫生也要學著「叫救命」,台中醫院在 2005自創「醫生呼救機制」 (doctor call help system),醫療生態日趨復雜以及醫生習慣單打獨鬥,容易在此出現問題,建立一套呼救機制,除了讓醫生有台階下,並獲得更多支援協助,來避免因一時疏忽影響病人安全,讓醫生坦承面對錯誤不推卸責任, 醫生以同裡心站在病人的角度思考,以朋友立場不斷關心病人家屬,最後誠懇說出:「對不起,我讓這件事發生了。」展現表達歉意的適當方法,使得醫療糾紛的傷害降到最低;在密希根有家醫院教導醫師們在犯錯時道歉,結果控訴醫院醫療失當的案例大量減少,這些例子說明了如何道歉是如此的重要。

在這些日子來的思考,我正在學習如何表達歉意、如何道歉讓傷害減到最低,建立我如何做事情的正確方法,希望請教大家遇到做錯事情後如何表達歉意?在各位的生涯中是否有遇到做錯事情的時候,需要出來道歉面對錯誤的故事,當下如何處理表達歉意,這些故事能與大家分享嗎?或是可以提供大家幫助學習表達歉意的正確方法,例如:圖書、網站、blog、或是課程......等,可以從這些資訊中找尋適合的答案,讓大家有進一步的成長。

Key Words: Help, 道歉, How, 教育, SORRY

1 comment:

MC said...

Offer an APOLOGY
我朋友給我寫建議,我將他們整理出跟大家分享。
人生各大問題中幾乎都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道歉的方法也不另外沒有一個標準答案,會因人、因事、因情境、因影響層面....有所不同,採用當下適合的道歉文化;不同的道歉文化下有個共同的道歉要素是“誠”,誠意不只是表示誠懇,還要對發生的事情有所了解,要了解對方、要了解自己以及明瞭發生什麼事情與如何處理所問題,單純表示很有誠意的樣子是最基本的,還要了解對方為何而生氣,以及自己做了什麼需要道歉,以誠心化解問題。
道歉方法沒有絕對的 因不同的文化 因人、因事、因情境、因影響層 ...有所不同
最重要的是表示“誠意”,誠意最大的意義在於了解對方與了解自己明瞭該如何處理所發生的問題。
道歉與表示歉意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