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26, 2007

與領航者的對話-揮出漂亮的第一棒

時代基金會-好人網 的第一場活動--與領航者對話-揮出漂亮的第一棒
在學期間,如何為未來正式就業打好基礎?
進入社會前三年,如何累積實務經驗、建立專業?

這是與優秀Young Professionals近距離、面對面互動的難得機會!
特別邀請在職場歷經磨練的4位Epoch Alumni,向學弟妹們分享初入職場的經驗。


主持人:
黃琪真 Citibank 儲備幹部(MA) [Y2005 YEF代表]
主講人:
趙凰君 凱基證券亞洲有限公司機構股票-衍生產品經理 [Y2003 YEF代表]
張景翔 Johnson & Johnson行銷處品牌經理 [Y2003 YEF代表]
林孝禹 日本萬代(BANDAI)台灣電玩業務行銷擔當 [Y1999~2003實習生、兼任專案助理]
徐正賢 蓬勃運動事業執行長 [Y2006 YEF代表]

我們在選擇第一份工作的過程中,都會有許多的期待與夢想,到個公司工作後,又會遇到所以的落差與挫折,這此學長姐們分享他們剛工作的經驗。
在面試的過程中除了回答考官的問題外,也適時的提出問題,以便於更了解未來這個公司;此目的為了減少進入公司後認知上的落差,也可以加深考官對我們的印象。
包含我在內我也對於我未來要做什麼都很難確定,還是會嘗試許多東西,做決定有點難決定,我們也可以換個思考方式,當手上有了offer 在做選擇我真的想做什麼,手上沒有offer 就沒有選擇的權利。
我想做什麼我適合做什麼,其實認清楚自己的本質在哪,展現自我能力就是最好的工作;講者提到有許多機會可以做選擇,但還是覺得做自己想做的。
獎者也很幸運的遇到好老闆,可以提供他好的建議;其實一個好的老闆會是位員工著想。


幾種方法可以選擇職業
性格 成就感 專業能力
性格:就是跟別人互動的方式,尋找出最舒服的自己。
成就感:我想要得到什麼,得到得好的滿足;會有一種想要上班或是我的想法被實現了。
專業能力:我擅長做的事情。
好的工作環境 最舒服最有滿足感
專業能力就是學歷

Goal Setting 為自己設定階段的目標
取得階段性的滿足,每個人心中一定有期待的目標,但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達到,這過程中會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包含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老闆老是給我不喜歡的工作? ) 只要知道自己朝著大方走,有完成階段性的目標,小挫折自然就會釋懷了。

凸顯自我表現:
擁有非凡事業的人不負所託,工作績效突出,能提出創新構想,發揮超乎預期的影響力。
20%的時間做老闆看的見的地方。嗯!! 不知道該說什麼 很務實。
細節都在一生能有幾次工作?

幾句比較受用的話
時時檢視以下的能力
專業技術 + 國際能力 + 溝通能力 + 產業經驗 + 業界人脈 = 被需要
工作時要先了解自己 >> 好的工作態度 >> 好的人脈
觀察 >> 定義 >> 解決
熱情 信用 耐心 擔當 勇氣
在工作場合中,很多時候沒有人會主動教你該怎麼做,許多事情是自己在旁邊偷學的。
低調一點學習別人的優點,觀察別人的成功。
將現在有機會的事情做好。
未來的工作會因為每個人的 知是 經驗 與 價值觀,有不同的未來。


推薦圖書
丈量世界 Die Vermessung der Welt
Josephine 推薦閱讀,看別人是如何看這個世界。
作者:丹尼爾.凱曼
原文作者:Daniel Kehlmann
譯者:闕旭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47953
裝訂:平裝


一生能有幾次工作?:五個法則,決勝黃金生涯 The 5 Patterns Extraordinary careers
講者徐正賢推薦,以此書為分享中心。
作者:詹姆士.辛勤、理查.史密斯
譯者:蕭富元、王正勤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6年05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58725
裝訂:平裝


推薦網站
http://www.careerleader.com/
對自己的不了解,可以藉由上面的問題來整理自己是哪個面向的人,進而對未來做好規劃;但務必要注意的是結果的呈現是你是這樣子的人是你所希望變成的人

No comments: